与细微的美好同行
[上海]陆小鹿
初冬,和相熟的编辑闲聊,她说:“我们是否可以做一本关于生活美意的书。在这个人人缺乏安全感的快捷时代,如何发现生活之美,是件有意思并值得去思考的事。”
我认真想了想,发现生活的美意,活出一份从从容容,确实是我这些年一直在思索并努力想要做到的。
费尔南多·佩索阿说:“你不喜欢的每一天不是你的。”换个说法就是——你喜欢的每一天才是你的。
这些年,每当情绪凝滞时,我就会一个人出去走走,有时利用年假,更多的则是“一泊二日”的小旅行。周六出发,在外面住一个晚上,周日返回,无需筹备太久,甚至连行李箱都不用带,背上一个大包就已足矣。
外出旅行不一定非要游览名山大川,有时我就单纯只是想换个场景,呼吸一下他城的空气,看看别人的日常。如此,让情绪流动起来,重焕生机,我把这叫做“吸氧过程”。调整情绪的最佳方式就是切换。我有时下班后会临时起意去看场免费展览或者听场讲座,这也是种切换。心境决定美好。心情好时,看天天蓝,看花花艳;心情不好,看柳柳不绿,看云云不白。
因为好奇,我喜欢东看西看,往往,就收获到一些旁人忽略掉的景色。去年五一节,我买了帐篷、睡袋、野营灯、LED满天星,去苏州太湖参加迷笛节。白天,听了几场摇滚表演,跟着年轻人一起跳跃,旋转;晚上,躺在帐篷里,仰望闪烁的“星空”,我重新找回了一段自己的青春。年纪越大,潜意识里就越想和时间赛跑,人生就这一辈子,为什么不珍惜时光去做做还没有做过的事?我迷恋那种与未知世界初次见面的新鲜感。好奇给我带来动力,让我对世界充满磅礴的激情。我想说,美好就藏在好奇里。人最可怕的就是死气沉沉。生活多美好,取决于你对它多热爱。
12月的一天,我写下这些文字时,窗外细雨蒙蒙。我想起了托尔斯泰的一句话:“忧来无方,窗外下雨,坐沙发,吃巧克力,读狄更斯,心情又会好起来,和世界妥协。”